兆如安養樂活母親節

母親節前夕,兆如安養部於5月5日星期四下午舉辦母親節活動,活動謹遵臺北市活動辦理規範,活動全程配戴口罩,禁止飲食。活動開始社工歡迎爺爺奶奶參加本次活動並宣導口罩正確戴法,亦請住民相互提醒,在中心出房間門就需配戴口罩,用餐前後需洗手。社工安排工作人員發送善心人士捐贈的口罩,一人五份口罩,爺爺奶奶拿到口罩非常開心。主任致詞,祝福住民長者母親節快樂。活動正式開始前,社工帶領長者做「健口操」,「健口操」不僅可以增強咀嚼肌群的力量、強化吞嚥功效,還能預防吸入性肺炎,同時促進唾液分泌。若長者的口腔照護做得好,不只可以延緩口腔機能的老化、預防口腔疾病的發生,還可以享受自己喜歡的食物,同時攝取均衡的營養,以促進全身的健康、維持好心情與好的生活品質。

接著由研發長許君強上台高歌,曲目是「紫丁香」、「往事只能回味」等兩首老歌,嘹亮的歌聲與旋律,讓長者流連於往日的快樂時光。由許研發長及安養部龔主任合唱「恆安是我家」,研發長說唱歌是很棒的健口運動,除了隨著歌詞會有嘴形、舌頭、喉嚨的運動外,隨著音樂起舞,讓心情保持愉悅,也能預防失智上身。接下來,長者演唱時間,第一個是黃育清老師演唱「感恩的心」,第二位歡喜奶奶演唱「另一種鄉愁」、「輕津海峽冬景色」,第三位李奶奶演唱「把愛深藏」,氣氛歡樂、融洽。中場休息時間,照服員贈送長者康乃馨並拍照紀念,長者拿到花都笑容洋溢。

另外,由社工發起「母親節卡片蒐集活動」,邀請家屬參與,讓子女們有機會透過線上表單,撰寫平常想對媽媽說卻又找不到時機對她訴說的話。部分家屬也填寫想對兆如說的話,一位在國外的家屬說:「親愛的朋友們,雖然我們未曾見面。但非常感謝你們特別照顧○奶奶。尤其是她的眼睛真的有缺陷與不方便。她每次的電話中,都是聽到你們是如何的接待她與愛他。謝謝你們。希望有一天,能親自跟您們說聲謝謝您們。」另一位家屬說:「謝謝你們的照護.辛苦你們了~有你們真好~~」同仁看了十分感動,感謝家屬的肯定,我們會持續提供優質的服務照顧長者。因疫情確診人數不斷提升,中心也加強員工、住民防疫規定,萬分感謝長者及家屬的配合。目前仍禁止現場探視,若視訊探視需求的家屬歡迎預約視訊服務。

中場休息後,輪到安養同仁胡照服組組長演唱「心頭肉」,以及翁爺爺演唱西班牙歌曲「美麗的西班牙女郎」,活動的最後由安養全體同仁一起演唱「母親您真偉大」,工作人員協助發送小泡芙,讓長者可以帶回房間享用。母親節是感恩的節日,在這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對身邊愛的人說一聲,我愛你,母親節快樂。感謝家人的照顧,抱持著感恩的心,時時珍惜身邊愛的人。❤️❤️❤️社工正在製作母親節活動影片,請大家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