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官學院高考班學員參訪兆如 驚嘆院區遼闊

考試院所屬國家文官學院107年度高考錄取基礎訓練班學員一行49人,4月9日上午到公辦民營的台北市兆如老人安養護中心參訪,學員長陳柏延驚訝的說:「養老院的空間竟然這麼大,土地多達3千多坪,令人大開眼界。」

文官學院學員一行是由學院訓練發展組專員兼駐班輔導員李文玲、助理輔導員張敏華帶領,搭乘遊覽車到位於文山區毗鄰政大附中的兆如參訪,了解養老機構的運作情形。學員考取的類科包括:人事行政、土木、財務金融、衛生行政、資訊…等,可說是綜合類科。

學員先觀賞兆如及母機構恆安照護集團的影片介紹,再聽取補充簡報,研發處專員潘明賜指出,恆安照護集團董事長胡世賢是以「家」為服務理念出發,逐步拓展集團的照護版圖,已遍及北、北、基、桃4縣市,28年來得獎無數,在全國名列前茅,其中兆如也經營了17年,為公辦民營的養老機構形塑優良的品牌形象。

接著進行意見交流,學員對長照議題頗感興趣,紛紛提問相關問題,例如:恆安照護集團機構服務內容、陽明老人公寓的「青銀共居」話題,以及恆安居家及天下為公兩單位居家服務部的居家服務特色…等,均獲得滿意答覆。

之後,全體學員分成兩組,由安養部社工員蕭永信、專員潘明賜導覽,實地參觀機構內的設施設備,包含安養、養護兩部及日間照顧中心,以及擺滿兩岸知名京劇大師,現年102歲住民戴綺霞劇照的文藝館…等。

在參觀過程中,李文玲在養護部巧遇弘光大學姐、品管會主任巫秀鳳及養護部督導劉士聖,晤談甚歡;在安養部也見到督導龔素瑛,透過龔督導介紹,了解長者兌換恆安幣的情形;台北大學社工系畢業,高考人事行政類科及格的學員陳怡如,也偶遇同班同學,即安養部社工師徐瑋,兩人都覺得很驚喜。

李文玲在參訪後表示,住在兆如的長者,接受陣容堅強的專業團隊,包括:護理、社工、物理治療、營養及行政等全方位照護,生活充實、快樂,原來銀髮族還可以擁有如此豐富精采的人生。

國家文官學院是培養國家文官的搖籃,每年都安排高考錄取基礎訓練班學員前往兆如參訪,由駐班輔導員及助理輔導員帶隊。目前兆如由前台北榮總護理部主任王桂芸擔任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