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如安養知名銀髮作家-黃育清奶奶 出版第3本書《還不錯的老後》

住在台北市兆如老人安養護中心安養部的銀髮作家黃育清奶奶,日昨又出版第3本記錄養老院群體生活點滴的好書《他們這樣過生活-還不錯的老後》。國立中正大學高齡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魏惠娟教授為她寫序推薦指出,不要錯過這本書,它必會改變大家對於養老院的刻版印象,閱讀之後,保證您會很想去「拜訪」。

這是黃育清奶奶繼出版《一群人的老後:我在台北銀髮村的三千個日子》、《老後的心聲:其實長輩們是這麼想,一群人的老後2》兩本書,佳評如潮之後,又出版的第3本老人專書。其中《老後的心聲》出版後,佳評如湧,榮登暢銷書排行榜,給黃育清奶奶後續寫作產生很大的鼓舞。

魏惠娟教授在書序中並強調,提前構想並規劃老後的居住安排,是退休準備的重要一課。不管如何老後人生設計,越早開始越好。因此,可以開始把參訪養老院作為未來旅遊參訪的一站。魏惠娟教授也表示,作者觀察細膩深入,文字充滿畫面,跟著故事走,彷彿看見爺爺、奶奶、照顧服務者彼此相顧、互相扶持的溫暖。一些平實感人的生活故事,在作者流暢筆觸的敘寫下,栩栩如生,引人入勝,如歷其境。

黃育清奶奶的經典作品《他們這樣過生活-還不錯的老後》,收錄短文30篇,短文主題包括:〈美麗的黃昏〉、〈罵人奶奶〉、〈家在這裡〉、〈昨日今日明日〉、〈快樂在一起〉…等。其中〈美麗的黃昏〉一文,描述一對80歲文質爺爺、細語奶奶的黃昏之戀,本來是一場隱藏著的秘戀,結果因為文質爺爺和新來的活潑奶奶有說有笑,細語奶奶吃醋了,爺爺、奶奶的戀情才曝光。

黃育清奶奶,1940年出生,台北市女子師範學校、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夜間部畢業,曾任教南港國小舊莊分校後轉任台北市啟聰學校教師。黃育清奶奶年輕時,喜歡寫小說,40歲改寫散文,散見於各大報副刊,並以筆名「水天」出版小說、散文集。其中在中華日報撰寫的專欄〈醫生朋友〉,文章集結成書,由商務印書館出版。

2007年,黃育清奶奶為了大學教授退休的先生健康,決定入住養老院,和眾多的長者共同生活,至今已有10 年。她觀察老人社會的種種樣貌,記錄所見所聞,先後累積近百篇隨筆短文,先後出版《一群人的老後:我在台北銀髮村的三千個日子》、《老後的心聲:其實長輩們是這麼想,一群人的老後2》及《他們這樣過生活-還不錯的老後》3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