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專訪 京劇皇后戴綺霞老師透露被八路軍逼婚變妝落跑秘辛

住在台北市兆如老人安養護中心安養部的國寶級京劇皇后戴綺霞老師,多年來媒體專訪絡繹不絕。2月13日中央通訊社綜合新聞中心張茗喧記者也前來訪問,在專訪過程中,戴老師不時出現逗趣的回應。對於張記者推崇「老師粉絲不少哦!」她開玩笑說:「不是粉絲,是麵條!」令人不禁莞爾一笑。

戴老師也提到一椿陳年趣事,她說:「在大陸時,曾有一位八路軍要我嫁給他,我嚇著了,趕緊化妝成老太婆連夜逃走。」

在記者訪問中,戴老師回憶這一生,她表示,他大半輩子都處在顚沛流離中,尤其是在大陸期間,1937年日軍攻占上海,戴老師女扮男裝和母親一路逃難到杭州,再逃向寧波,都在菩薩保佑及貴人相助下,安然度過。這段期間,也發生過割臂療親的孝心感人故事。

1948年,戴老師應邀帶領戲班來臺演出,也經歷了一些挫折,後來加入空軍大鵬國劇隊,曾經3次到金門前線勞軍,經歷飛機遭共軍高射砲火攻擊、吉普車失控翻覆的險境,雖然九死一生,但都能化險為夷。由於經常參加勞軍公演,獲得「大兵情人」的封號。

戴老師指出,拍電影則是個意外,自1952年起,先後拍過〈軍中芳草〉等14部電影,據說〈軍中芳草〉是當時的農業教育電影公司蔣經國董事長指定由戴老師擔綱演出的。

桃李滿天下的戴老師,投身京劇90餘載。前年逢百歲嵩壽,她在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木柵校區演藝中心,粉墨登場演出京劇《觀音得道》,飾演女主角妙善公主一角。馬英九前總統、行政院郝柏村前院長、立法院王金平前院長及戴老師的門生故舊、海內外劇迷等數百人,全場座位爆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