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育清奶奶 新書《老後的心聲》入暢銷排行榜

兆如安養黃育清奶奶 出版新書《老後的心聲》列入暢銷書排行榜

 

住在兆如安養部的作家兼手語老師黃育清奶奶,繼去年8月出版《一群人的老後:我在台北銀髮村的三千個日子》一書,佳評如湧後,最近再出版第2集《老後的心聲:其實長輩是這麼想》,亦由四塊玉文創發行,連日來已列入暢銷書排行榜。

 

這是黃奶奶融入一群老人共同生活,透過敏銳的觀察力,描繪他們在養老院生活的寫真,作者希望大家更加了解老人,懂得如何照顧身邊的長者,陪伴他們走完後半段人生。長期以來,民眾比較少去關心、詢問長者需要什麼?經由書中描繪的精采真實故事,帶領大家謙虛學習,傾聽長者的心聲。

 

黃奶奶夫婦入住逾10年,夫妻倆很滿意這裡位處郊區,毗鄰政大附中。黃奶奶說:「有山有水,離塵不離城,拉開窗簾,可以遠眺貓纜,看到藍天白雲、青山綠樹,山下的社區,洋房紅瓦,此起彼落,一派歐洲氣象,實在引人入勝。」

 

「有家的感覺,優游其中,將形形色色、點點滴滴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這也是寫文章的目的,讓大家更為深入了解老人,知道老態對身心的影響,明白老境是很無奈的,體會老身是無法自我控制的。」

 

《老後的心聲》集結47篇,是現年78歲的黃奶奶用半年的時間隨筆撰寫的,遣詞洗練、造句雋永,敘述在養老院的「我見我聞」,其中的〈亮晶晶〉、〈模範生唐爺爺〉兩篇,對人物及人性的刻劃,入木三分,值得一讀。

 

別以為住進養老院,就不在乎外表了。黃奶奶在〈亮晶晶〉一文中描述,有一位摩登奶奶,把頭髮染成淡金黃色,其中有一撮藍色、一撮紅色,挑染得好時髦,大家圍著她大呼新鮮、罕見,老人跟她取個綽號叫「亮晶晶」,因為她除了挑染亮麗的金髮外,還戴著金光閃閃的耳環,搭配美麗的項鍊,而且經常更換,總是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亮晶晶」之名在養老院內不逕而走。

 

〈模範生唐爺爺〉一文則以90歲的唐爺爺為主角,唐爺爺負責卡拉ok,每週二、五一早去視廳室洗大茶壼、泡茶,然後幫老人斟茶、點歌,並自唱熟悉的「蘇州河畔」、「月亮代表我的心」,雖然耳背,聽不到自己的音唱得準不準、好不好,卻一直快樂地微笑著。唱完歌,大家離去了,他把房間整理好,關上電源,清洗大茶壼,數年如一日。如果養老院要選模範老人,一定要投唐爺爺一票。

 

兆如受託經營機構-恆安照護集團胡世賢董事長鄭重推薦這本好書,特別購買一批供員工閱讀,體會如何提升老人的照護品質。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林金立理事長在序中強調,這本書讓他發現大家對老人家的了解真的是太少了,長輩在想什麼?看長輩的笑容,就可以知道這個服務是不是他們要的?

 

黃育清奶奶,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台視、華視編劇訓練班結業,台北市啟聰學校教師退休,夫婿為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學教授退休。黃奶奶入住兆如後,擔任住民手語班老老師,多年來帶領千歲手語隊,參加文山區健康活力秀表演。黃奶奶年輕時喜歡寫小說,40歲改寫散文,散見於各大報副刊,並曾在中華日報副刊寫專欄〈醫生朋友〉集結成書,亦曾以筆名「水天」出版小說、散文集與童書等。

 

圖說:

1.去年8月出版的《一群人的老後》。

2.今年3月出版的《老後的心聲》。

相關報導請點擊:

中央日報網路報

http://www.cdnews.com.tw/docDetail.jsp?coluid=121&docid=104586495

新浪新聞網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409/264316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