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市長造訪兆如 變身阿北師煎蘿蔔糕 並與老人共餐

歲末入冬,為關懷養老機構的老人,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上午11時,到兆如老人安養護中心參訪,受到受託經營管理的恆安照護集團董事長胡世賢、院長王桂芸、全體員工及住民長者的熱烈歡迎。柯市長還露一手廚藝,在煎台煎起美味的蘿蔔糕,並親自送給排隊的長者,讓長者樂開懷,笑呵呵。
柯市長抵達時,正逢長者午餐時間,兆如精心推出10道色香味俱全的菜餚,其中有多道菜是南北小吃。柯市長進入餐廳後,立即換上廚師衣帽變身大廚師,戴著4號阿北師廚師高帽,廚師服繡著「改變成真 持續發生」。柯市長戴上口罩,完成洗手、消毒程序,由營養師馬家蕙、主廚陳柏誠陪同,在柯記蘿蔔糕攤位熟練的煎起蘿蔔糕,吸引許多長者排隊取餐,柯市長看到長者大排長龍捧場,面露招牌笑容,逐一將煎好的蘿蔔糕遞給長者,長者端著柯市長親自煎的蘿蔔糕,皆大歡喜,回到餐桌享用。
胡董事長致詞感謝柯市長前來探視長者、關懷長者,還親自服務,煎美味可口的蘿蔔糕,給長者享用,真是親民愛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胡董事長還高聲問長者:柯市長煎的蘿蔔糕好吃嗎?長者紛紛回應:很好吃,並響起一陣掌聲。
胡董事長並為長者請命,特別向柯市長提出政策倡儀,建議在連任後加碼老人福利,讓長者在全市所有社區關懷據點共餐,以及養老機構的住民長者,都可以享受每月480元免費關懷共餐券的福利,嘉惠全市的老人,以解決敬老愛心卡「看得到,吃不到」的詬病。
柯市長在致詞時,過去台大醫院有研究證實,癌症病患或老人要活得越久,並非觀察癌症種類等原因,要看他6分鐘能走多遠,走得越遠就活得越久。他並以醫師的專業提醒住民長者,除了要打流感疫苗外,要活得健康,就要遵守要活就要動的原則,讓身體更加健康,虛胖並沒有用。
柯市長致詞指出,台北市愛心敬老卡每個月的額度是480元,可以在搭乘公車、捷運及騎Ubike時使用;老人搭乘計程車是100元以內補助16元,100元以上補助32元。其實計程車補助應該提高,因為搭捷運要經常走樓梯,對行動不便的老人很不方便。經統計,老人使用敬老卡搭乘捷運只增加了10幾個百分點。
為了鼓勵老人搭乘捷運,柯市長強調,2年編列6億元,將增加捷運站的電扶梯、電梯設備,以方便老人搭乘捷運,充實銀髮族生活。
11時45分,柯市長逐桌向長者握手、寒暄致意後,胡董事長邀請柯市長,與王院長及6位長者,以及政大里長劉俊奇、10位里民共進午餐,柯市長用餐後,愉快的和長者揮別離去。
恆安照護集團所屬雙北、桃園、基隆各院區院長、副院長、主任、組長等主管30餘人,到場共襄盛舉。
編按:
胡董事長特別指出,現階段在台北市關懷據點活動的老人人口,粗估約有15,000人,加上養老機構的長者,未來他的共餐補助建議,若納入市府老福政策推動後,估計約有22,000人受惠。目前各關懷據點每週有2-3次的共餐服務。推估此一政策實施後因需求量增加,關懷據點數及參與長者人數將會大幅增加。
此一嘉惠老人的福利,在全市各社區落實開枝散葉後,對於促進台北市老人社會福利,尤其對於促進獨居長者的社會參與,將注入了一股新的動力。
如果市府在關懷據點落實此項老福政策,可以擴大促進長者的社會參與,並增進長者的飲食、交通安全與關懷服務,經由志工在據點傾聽長者渴望的生活需求,更能進一步尋求社會資源予以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