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超大演習 基隆恆安防火震災演練 逼真成功 林永發副市長視導

【基隆全市大型災害防救演習 近3萬人參演 逼真成功】

(賴清德院長、林右昌市長視察深美國小地震疏散避難演練)

(林永發副市長視導市立仁愛之家養護大樓防火震災演練)

為強化基隆市民的災害應變能力,基隆市政府22日在全市各區辦理107年災害防救大型演習,參演民眾多達2萬9千人。行政院長賴清德偕同市長林右昌等人至深美國小,視察地震疏散避難演練;副市長林永發則由消防局長陳龍輝、社會處長吳挺鋒陪同,到市立仁愛之家養護大樓視導防火震災演練,驗證救災應變能量,對於演練的逼真,均給予高度的肯定。

市府行政處新聞科發布新聞稿指出,林右昌於上午9時陪同賴清德視察深美國小,參與防震宣導,當地震訊息發布時,全校師生都遵守「趴下、掩護、穩住」三要領,就地避難掩護,動作非常確實。

林右昌指出,這幾年基隆市努力推動防救災工作,消防人員裝備,包括全罩式頭盔、全身防護衣、救護靴等,以及開發智能眼鏡及APP,讓救災工作更順暢有效率,並確實保護消防人員的安全。

賴清德表示,基隆市這幾年防救災的成績有目共睹,學童一、二年級就有防災頭套,消防隊員有黃金甲衣等,很多都是率全國之先。

接著,副市長林永發於11時20分由消防局長陳龍輝、社會處長吳挺鋒等人陪同,到市立仁愛之家養護大樓視導防火震災演練,這項演練模擬發生地震後,照服員在巡視住民房間時,發現因延長線老舊失火,院長林月桂、督導林素雲及工作人員,隨即啟動自衛消防隊進行滅火搶救、疏散撤離及傷患就醫後送演練,近1個小時的演練,過程逼真緊湊。

林永發講評時,給予這項演練高度的肯定,在演練過程中,滅火氛圍中,有火焰也有濃煙,相當的逼真。林永發表示,養老機構防災訓練更為重要,特別邀請全市35家安養護理機構派員到場觀摩,他期盼藉由演練提升災害發生時,機構人員第一時間的應變能力,將災害影響降至最低程度。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則表示,他要為市立仁愛之家養護大樓的消防演練按讚,因為演練太成功了,逼真落實,實在可圈可點。

市立仁愛之家養護大樓託經營機構-恆安照護集團董事長胡世賢特別指出,之前的模擬繽練,已先後演練26次,他殷切期盼把這次成功的演練列為典範,推廣到全國各地播放,與各養老機構分享。

市立仁愛之家養護大樓院長林月桂則分享她的心得,林月桂表示,在預演及正式演練的過程中,她學到了一個概念,即「救人是機構的責任,滅火是消防人員的責任」。除了基隆的養老機構派員觀摩之外,恆安照護集團所屬暨受託經營機構主管也都帶同員工前來觀摩及加油打氣,一併表達感謝之意。

(圖片由基隆市政府行政處新聞科及基隆市立仁愛之家養護大樓提供)

相關新聞連結: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522/26945022.html

https://www.facebook.com/newscns/posts/1957173211261784?hc_location=ufi

http://www.cdnews.com.tw/docDetail.jsp?coluid=108&docid=10463911

https://www.ydn.com.tw/News/29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