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如日照中心音樂饗宴成果展示 胡世賢董事長敲打手鼓與長者同樂

〈兆如日照中心音樂饗宴成果展示〉

〈長者手足舞蹈 胡世賢董事長敲打手鼓同樂〉

隨著音樂輔療師魏柏馨老師以長笛吹奏〈阿爸牽水牛〉,長者也紛紛站起來,看著電視字幕跟著哼唱,並手足舞蹈,場面相當熱烈。這是為期3週的台北市兆如老人安養護中心附設日間照顧中心音樂饗宴成果展示,受託經營機構恆安照護集團胡世賢董事長特別偕同許君強副院長前來驗收成果,並敲打手鼓同樂,讚譽有加。

8月23日下午2時,日間照顧中心辦理一場音樂饗宴成果展示會,由養護部劉家豪社工師主持,劉祖良社工員串場,魏柏馨老師分別吹奏長笛、葫蘆絲、陶笛及笙等樂器伴奏,並帶動唱,歌曲包括:〈星心相印〉、〈上海灘〉、〈往事只能回味〉、〈燒肉粽〉等等膾炙人口的國台語老歌。

在長達1個小時的活動中,長者跟著歌曲一起哼唱,並手持沙鈴、木魚、響板等樂器,與主旋律合奏,進行到最後一曲童軍歌曲〈阿爸牽水牛〉時,在魏柏馨老師、劉家豪社工師及劉祖良社工員帶動唱及照服員陪伴下,長者跟著旋律手足舞蹈,快樂都寫在臉上;駐點做專題研究的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研究所李婉汝同學,則在現場觀察做紀錄。

音樂饗宴成果展示會結束後,魏柏馨老師表示,音樂饗宴成果展示會是展現3週以來的成果,長者有很大的改變,從開始的聆聽演奏之被動式音樂輔療,進化到一起哼唱、敲打樂器、手足舞蹈,再進入恆安式互動式音樂輔療,兩人1組搭配樂曲相互擊掌,有著令人驚喜的進步。

魏柏馨老師並指出,其中喜歡〈星心相印〉歌曲,綽號叫「星爺」的爺爺,〈星心相印〉歌曲音樂尚未響起,爺爺即搶著以麥克風高唱起來;綽號叫「秀將」的爺爺,很有自信地歌唱他最喜歡的〈上海灘〉自得其樂;綽號叫「肉粽嬤」的奶奶,則快樂地沈浸在〈燒肉粽〉的旋律中,享受音樂帶給人的愉悅。

除了胡世賢董事長、許君強副院長外,黃資富企劃師副組長、廖文婷專員及3位照服員亦到場共襄盛舉。